热点专题
 

北京教科院下属三部门组织科研人员到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参观学习

鸣生亮 文/佟德 2023-4-12 15:40:48

  2023年4月7号,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基础教育研究所、班主任研究中心、特殊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一行50余人来到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吴式太极拳的保护、传承单位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进行学习交流。

  
图一
图一


   著名武术家、梁式八卦掌、吴氏太极拳名家、中国武术8段、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世界非遗吴式太极拳保护单位负责人、传承人张全亮先生,应邀为三个单位的研究人员生动有趣地进行了吴氏太极拳养生益寿功理、功效的讲座。

   张全亮老师年逾八旬,精神矍铄,腿脚灵敏,思维敏捷,出口成章。他说吴氏太极拳素有长寿拳,君子拳……之美誉,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广泛喜爱。

  
图二
图二


  
图三
图三


   张全亮先生从吴式太极拳的定型、发展切入,简要介绍了吴式太极拳的发展史,各时期的代表人物、吴氏太极拳的运动特点,吴氏太极拳的文化价值,及有关的拳术理论和技击艺术等,使大家对吴氏太极拳有了大概的了解。

   张全亮先生用幽默的语言,鲜活的事例,着重深入浅出地诠释了他在数十年苦练精研吴氏太极拳过程中,根据自己对吴氏太极拳在养生益寿方面的作用和原理的认识、体悟,所形成的经典歌诀:即

   松静除张,缓慢增力,

   细腻化瘀,想穴除疾,

   柔化抗衰,观妙开智,

   中正安舒,单重轻灵,

   体脑并练,益寿延年,

   阴阳合德,与天同运。

   引起了全体与会者的极大兴趣,使与会者脑洞大开,现场自然形成热烈的交流互动。

  
图四
图四


   张全亮先生除了答疑解惑之外,还应邀带领大家实地练习吴式太极拳的“预备式”和“起势”,让与会者亲身感受吴氏太极拳的中正安舒,轻静柔化、松静自然、按窍运身、诗情画意、纯以意行的境界。大家饶有兴致地边练习边感受,体会吴氏太极拳的健身效果。

   张全亮先生精彩的讲座答疑和精湛的拳术技艺,不断博得全体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张全亮先生还向大家分享了他多年前总结的《养生体会歌》,即:

   “少吃多喝足睡眠,广交多游天地宽,八卦太极天天练,耳聪目明体康健,与时俱进多奉献,天人合一寿延年。”

  
图五
图五


   近两个小时的讲座、答疑、演练,让这些经常坐办公室的科研人员次对吴氏太极拳有了清晰地了解,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没想到原来认为只有老年人才打的缓慢太极拳,竟然有如此深的含义和魅力。与会者被张全亮先生的武术造诣深深折服,被吴式太极拳“独特的拳术理论,优美的拳式姿态,迷人的文化内涵,理想的养生价值······”所深深吸引,听老师说拳,观老师演拳,大家由衷地赞叹、唏嘘不已。这老爷子太棒了,让年轻人都望尘莫及!深深感到吴氏太极拳确实称得上是长寿拳、君子拳、哲理拳、文化拳、信息拳。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积极参加吴式太极拳的学习和研究。

   讲座之后,还有几位老师虽然离家路远但却不肯离去。有的就自己平时练习太极拳的一些问题向张全亮先生请教;有的向张全亮先生探讨请教如何站桩的问题,还有的则结合自身的某些疾患向张全亮先生请教如何通过太极拳的某些功法进行康复治疗的问题······

  
图六
图六


  
图七
图七


  
图八
图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