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极享】太极拳功夫高低的评判标准

世界太极拳网 2019-5-16 13:57:46

  太极是功夫,太极是文化,太极也是生活。世界太极拳网独家特别栏目【极享】为语音分享栏目,由世界太极拳网总编、著名太极文化学者余功保先生亲自语音讲说或主持。领悟太极文化,体悟太极功夫,享受太极生活,畅游太极世界。

   【极享】涵盖多个系列,其中包括: 【极享.太极智慧】, 【极享.百家说】,【极享.拳道论】,【极享.太极热点】,【极享.悦读】,【极享.老照片】等,涉及太极拳的方方面面。

   【文字版】

   太极拳功夫高低的评判标准

   余功保

   当代太极拳的发展,面很宽很广,也构成了多层次发展的格局。被称为太极拳高手、太极拳名家、甚至太极拳大师的人很多。其中有一些真正的理法兼备的太极拳优秀人物,但实际上,有许多人名不符实。

   如何判断、鉴别太极拳的功夫?这是很多学习者、研究者需要面对的问题。它对于练拳实践也很重要。它不仅关系到你如何选择优秀的老师,同时也关系到自己如何去习练,如何确定合适的目标,所以它具有很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太极拳功夫高低如何评判呢?还是有章可循的。我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标准。你掌握了这三方面,就不难去判断一个人太极功夫的高低了。

   第一个方面,就是他对于技击功夫的理解和把握。

   太极拳本身是武术,它的基本架构是关于技击的有效应对,它的核心技术是由技击元素组成的。不管是在太极拳的练架、练势、练气当中,武术的属性,攻防的属性,技击的属性是始终贯穿其中的。所以对于太极拳技击属性的认识程度和把握程度,是判断其太极拳功夫的一个重要的标准。太极拳技术体系中有独一无二的技击技术特征和技击思维特征,其中包括对于太极拳技击招式的理解和掌握,对于其中独特的劲力的理解和把握,还有太极拳技击的方式方法,技战术的理解和把握。这是太极拳功夫素养的一个重要方面。

   当然,太极拳发展到现代,已经没有机会,也没有必要去进行大规模的实战搏击的训练。所以这种技击属性和技击能力的高低,不能简单地用实战性去做套比,还不完全是一回事,因为实战性是需要一定的对抗性实践。但是它们之间有必然的内在关联,也就是有了这种对技击的认识和把握,只要经过适当的实战训练,就具有高超的实战技击能力。同时运用这种认识和把握,也会很容易培养出优秀的搏击选手。

   第二个方面,就是对于生命运动规律的科学掌握和实践。

   真正优秀的太极拳家,对于人的生命的运动规律,发展规律,变化规律,包括它的盛衰的转换,气的聚合离散,健康状态的变化,有深刻的认知。只有把握了人体科学的运动规律和变化规律,才能取得很好的养生效果。所以真正的太极高手,他一定会对于生命的发展过程,对于自身的生命的状态,有着透彻的理解,并且通过太极拳实践的锻炼,能够调节、改善自身的状态,达到身心健康的良好效果。所以过去的武术家强调武医不分,也是有这方面的道理。因为中医的理论基础和它的认知方法跟太极拳具有高度一致性,它的核心就是了解生命的本体,并且改善他的状态。当然影响人的健康和长寿的因素有很多,不是说练太极拳一定会有绝对值的增加或者改善,但是能起着巨大的相对改善的作用。就是在你原来的状态和基础上,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和改进。所以优秀的太极拳家,他一定是对生命的健康状态有透彻的理解。我常说一句话,我说看90多岁以上的太极拳家,他依然身体健康,思维敏捷。他练得一定对。

   第三个方面,就是他的“气场”优质与否。所谓“气场”,就是他呈现出来的整体生命状态,是由内而外的生命的表现力、感染力和控制力。

   一个优秀的太极拳家,练好了太极拳的人,他是有一种独特的气感。

   这种气感表现在她的修练上,修养上,修为上。从修炼到修养,再到修为,是不断深化的功夫。修炼的是功夫技法,修养的是性情,修为的是生命的状态,所以练好了太极拳的人一定是胸襟开阔,从容自若的。那些狭隘、片面的人一定是没有练好太极拳功夫,起码是在修养和修为这两个层次上,没有解决好问题。太极拳功夫高的人,他的“气”是稳的。不是时时的躁动。他也会有动有静,所谓“静如山,动如火”,但一定是动静相生的。气不乱而厚重,是博大的,你跟他相处,有舒服的感觉。

   所以,可以从这三个方面去判断一个太极拳家是否优秀,是否是真正的太极高手。以此为标准,无论是看一个拳家的演练,或者看他的录像,甚至他的照片,或者和他的交谈,都能够感觉到在这几点上的深浅程度。

   太极拳发展到现在,从根本上来说,是关于人的生命状态的修为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