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极享】太极赋能—让自己不断强大的功夫

余功保 2019-3-19 14:43:44

  
太极赋能—让自己不断强大的功夫
太极赋能—让自己不断强大的功夫


   018年,有一个词突然在社会上热了起来,这就是“赋能”。在一些高科技、商业等领域,许多顶尖的人士,几乎都在谈“赋能”这个词。马云强调要赋能商家,马化腾直接声称要让腾讯成为一家赋能性公司。美国谷歌公司的创始人拉里.佩奇也说,未来社会组织中,最重要的功能不再是管理或者激励,而是赋能。其实,无论是在各种类型的社会组织、家庭,还是一个产品体系中,最核心的,还是人,从本质上说,与人的赋能,是最根本、最强大的赋能效应。

   太极拳,就是给人赋能的一种方法,一种程序。

   对于人的赋能,包括对他的身心基本素质的提升,思维方法的改善,和对他行动力的加强,这几大方面的赋能,形成人的最大能量的发挥。

   所以练太极拳首先在于心境的平和,和培养身心的自我调节能力、自动的适应能力,这样它才能有效地把周围环境,变成自己的赋能环境,把压力变成赋能的动力。从这个角度来看,太极就是一种负能的转换程序。

   把外界的种种不利,转化为赋能的动力。实现有效的阴阳转换。阴的东西,通过太极这个赋能体系,转化为阳,实现阴阳的互动、互生。

   太极拳练习当中,疏通自己的经络,圆融自己的身体,纯化自己的心境,建立起身心健康的良性的的趋动方式,这些都是对自己一种独特的赋能方式。

   所以习练太极拳起到一种“生物链”的作用,链通过去、现在和未来,以自己过去的生命元素,包括先天素质等身体状况为一个分析基础,改造当下的生命状态,并建立起良性的趋向方式,这点尤其重要,这就是一种赋能方式,所以太极拳的锻炼,就是一种赋能式的锻炼方式。

   太极拳,就是一种赋能功夫。

  
太极
太极


   赋能简单的说,就是赋予能力和能量。就是通过我们的举止、思维、心境、思考方式、生活态度,还有环境的一些变化,给予强大的正能量。最大限度地发挥才智和潜能。

   赋能是多维的,包括自我赋能和给予他人赋能。太极拳,不仅能够实现有效的自我赋能,还能够给予他人以良性的感应。长期习练太极拳,在自我赋能的同时,使自己逐渐成为一个赋能生命体系。所以。练太极的人,太极修为好的人,对于朋友,也是一种积极的正能量。

   赋能的基础是有一个良好的、愉快的心境,就是生命环境。练太极能够有效的带来这种愉快、畅快、和畅的生命环境。培养人沉着、勇敢、坚定的性情,这些都是实现生命自我赋能体系的有效构成元素。云手,云的不是手,是心。是用你的双手,来安抚调节你的心境,让你的心胸,如天上的流云,轻灵、广阔、高远。漫游天地之间,吸收天地、社会环境的能量与灵气。这就是中国生命修持中“天人合一”的深刻含义。

   “天人合一”,就是一种天地自然对人的赋能模式,太极拳,是这种模式的上佳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