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极享】丈量太极文化的高度,民国太极“四君子”

余功保 2018-3-14 10:52:35

  
极享
极享


   民国是中国文化当中的一个特殊的年代,是古今中外文化、科学交融的一个时空汇合点,也是一个文化的激荡点。当时产生的不仅仅是文字形态和表达方式上的变化,更是思维方式的变化。

   那是一个大师辈出的年代。在文化传播上有深度也有广度,对于大众文化传播是一个解绑的过程。太极拳也一样,是一个黄金发展时期,很多的形态,从深宅大院,向广泛的民众传播。是一个传统文化能量的释放。

  
太极
太极


   所以民国时期是太极拳家名家辈出的时期,也是涌现不少真正的大师的时期,所以我说民国时期是中国太极拳真正的大师年代。其中一个显著的现象是,出现了一批具有高素质文化修养的太极拳人。今天所说的民国“太极四君子”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这四个人是许禹生,陈微明,徐致一和陈鑫。

  
陈微明
陈微明


   陈微明是湖北人,具有很深的国学修为,他曾经在科举考试中考中了文举人,是清史稿的编撰者之一,能够写正史的,都是真正的大文人。陈微明对杨氏太极拳的发展做出的贡献特别巨大,杨式太极拳从北京南传到上海,广州等地方他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是名副其实的文武兼修,曾经跟随孙禄堂先生学习过形意拳和八卦掌。后来跟随杨澄甫先生学习杨氏太极拳。他在1925年在上海创办了致柔拳社。他出版的一部重要著作《太极拳术》,其中采用杨澄甫先生的早年拳照,非常珍贵。有人称之为“学界名流,太极巨子”。

  
徐致一
徐致一


   徐致一是民国太极文人的一个重要的代表,浙江人,他重点是习练吴式太极拳,跟随吴鉴泉先生学习。他致力于太极拳的研究,特别是太极拳的科学化工作,他在其著作中阐释了 太极拳在行功时的心理作用,太极拳在动作特点上的生理作用, 太极拳在技击上的力学根据等,是运用科学原理来解释太极拳的开创性人物,可以说是太极拳现代化研究的先知者和先导者。在民国时期他还组织成立了多个太极拳武术组织。1932年10月被聘任为南京国民政府教育部体育委员会的委员。曾经担任上海精武体育会的理事长,上海市国术联谊会主席等。

  
许禹生
许禹生


   许禹生,民国时期著名的太极拳教育家,他组织一大批顶尖武术家创办的北平体育研究社在武术史上具有突出地位。他出生在一个武术世家,自幼习武。后来跟随杨健侯学习太极拳。民国时期曾担任教育部专科系主事,积极倡导在学校设立国术课,首次把武术列入学科考试科目。他主持的北平体育研究社以“普及武术运动、研究武术理论和拳史、培养武术人材、达到强民报国”为宗旨。为武术文化传播发挥了巨大作用。

  
陈鑫
陈鑫


   陈鑫,字品三,所以陈品三这个名字在太极拳界也是大名鼎鼎。陈鑫被称为陈式太极拳的第一理论家,他有一部影响巨大,就是《陈氏太极拳图说》,现在有多种翻印本。他在这本书里边,第一次把中国古代传统的太极理论的观点和太极拳系统地相结合。其中包括易学的思想,中医学的思想等。有详细的图示说明。技术和理论相融会是这本书的一个重要特点,这本书不仅是陈式太极拳,对于其他各流派的太极拳,都是一部重要的著作。

   民国太极文化四君子,代表了那个时代太极文化的一个高度和厚度,深度。也为后世研究提供了佐证和范本。他们和同时期其他一些杰出人士一起,为太极文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古往今来的大文人,有很多是尚武或者进行生命修行的,比如李白,比如朱熹,王阳明等,他们别有一番生命气象,把文化赋予了活力,使得文化更加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