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女子适宜练太极拳吗?

世界太极拳网 2014-9-10 16:10:46

  提疑人:太极拳爱好者

   专家解答:

   答:女子身体柔顺,练太极拳尤为相宜。本社女子因病来学者均已健壮。有广东梁璧叠女士,从余二年,曾作文一篇, 录于后,女界不可不注意也。

   文曰:“吾虽为女子,而体质非常弱。且性好静,终日默坐,专心学问,以为立身处世之本。对于修养健康之道素不讲 求,日积月累,遂觉气不足以举其体,驯至脾失健运,患胃病者垂三四。日与药炉为伍,视世间如地狱,无复一毫人生乐 趣。一二名医告吾曰此病非药可治,首须节劳,又须稍事于劳。所谓稍事于劳,盖指体育运动言也。予是时一笑置之。第 念生性好静而不好动,若勉作运动,反增量其苦。于时转习画,欲以笔墨点缀花、木、禽、鱼,挥洒烟、云、山、水,为 陶冶恬静情之资。然于病仍不减,于药也不能为效,计无复之。回念医者襄告吾言,意稍动。适湖北陈微明先生在沪设立 致柔拳社,以太极拳教授男女生徒甚众,学者各有所得,有宿疾无不尽去。吾父劝吾入社习拳,吾以太极为理中气,为天 道之行健,与调和人身气血至理相通。乃毅然入社,时丁卯夏六月也。习拳法未一月,食量顿增;三月后,体重增加约五 分之一,向所不能之事,今皆能之;向以为苦者,今则以为乐。精神畅遂体质丰腴,朋友亲戚相见几不能识,吾亦不知收 效如此之速也。嗣知太极拳法浑圆无极, 归于一气,本天地造物之通于人身者,复随其机而运用之,使血脉永无凝滞。 葆先天之灵明,得后天之长养。正者引之而无尽,邪者格然而不能入。顾太极拳法取柔,庄子谓天下至柔,驰骋天下至 刚,老子谓柔制刚,弱胜强天演之理,故能收益一切,不用力而自生力,不伤气而气愈足。诸种类内家拳术,以太极拳法 为最圆满。相传人得之者可以轻身而延龄,虽不必尽信,而吾之所得已如此矣。陈先生尝语予曰:汝之始来为却病也。继 自今久习勿怠,他日所进,将有不可限量,不可思议者。夫吾于太极拳法,其所以学之,与其所得之者,固大有感于其中,深恨得先生太晚又焉敢怠哉!”以上梁女士所述,足见太极拳尤益于女子,惟须有恒心不浅尝辄止,未有不见效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