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专项课程系统课程报名学习联系我们

【王培生太极拳精要】 吴式太极拳名家王乃昭讲解

主讲老师:王乃昭

课程周期:40

课程价格:300 元人民币

课程特点:王培生演示的吴式太极拳棚捋挤按四正推手讲解示范,讲解的非常详细,非常适合初级太极拳学者练习。

立即报名

课程详情:

  著名武术家、吴式太极拳一代宗师王培生先生,一生习武,一心习武,2004年9月3日走完了他85岁的武术人生,为中华武坛留下了丰富的武学遗产。先生从9岁起学艺,经多位名师传授,苦练成才,身怀绝技,功夫臻于化境。其太极技击实战之成就受到国内外武林人士之称赞。曾获中国十大武术家之一的尊称,又得“独步当代第一人”的美誉。

   他不仅武艺精湛,而且注重理论研究,武学造诣极高,著作颇丰。他编著的《吴氏太极拳》在同内外流传广影响大,被美国宇航局定为宇航员的训练教材;《太极功及其推手精要》被国家教委列为大学武术教师的进修材料;《三才门乾坤戊己功》被武林誉为一代武学宗师之作。《太极拳的健身和技击作用》一书在武术界引起极大轰动,推动了太极技击之发展。此外,他还编著出版了《吴式太极枪》、《吴式太极刀》、《吴式太极剑》、《健身祛病小功法》等专著,这些书都是不可多得的武学珍品。

   除上述武学著作之外,他还在报刊杂志上发表了不少武学文章。他曾应聘担任了国家体委委托举办的第、二、三届世界太极拳修练大会的太极拳导师,并多次到美国、日本等国家讲学,向全世界的太极拳爱好者传授太极拳的功理功法。研读王培生老师的武学著作,深感其博大精深。他不仅毫无保留地传授武术知识,传授各种技法,而且在中华武学理论研究上有很多重大突破。

   他对中华武学的贡献可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

   1.继承武医结合的传统,创立“以心行意,按窍(穴位)运身”的太极功法;

   2.传千古不传之秘,推动太极技击之发展;

   3.校正前人之误说,填补武学研究之夺空白;

   4.融武术、中医、气功为一炉,创祛病健身之妙法;

   5.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传统武术,与时俱进、多有建树。

   下面仪就个人的学习体会论述这几个问题,与广大读者共勉。

   一、发扬武医结台的传统,创立“以心行意,按窍运身”的太极拳功法

   “拳起于《易》,而理成于医”这句古语科学地说明武术与中国古代哲学和中医学的关系。明清以来兴起的形意、八卦,太极等内家拳术,在创编过程中无一不受到中医学、气功学、经络学的影响,其内功修炼而达到武术的最上乘功夫。太极拳之先贤把中医经络学引人太极拳的修炼之中,并且把它当作最高层次的秘传功法。**之后,中医学受到不公正的对待,随之而来在太极拳教学中,中医经络学也因其深奥难记而被多数拳师所放弃。因此,在太极修炼中武医结合的传统功法濒于失传。王培生是当代仅存的儿位武医结合的传人之,他继承了武医结合的传统功法,并著书立说传播此功法,使其发扬光大。

   王培生老师始终把太极拳作为学问来追求。他认为,太极拳之理,不仪集中了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之大成,而且还包括了中医学、经络学、生理学、心理学、运动医学、力学等各个领域,其内容之丰富,道理之深奥,非潜心钻研、实际操作,难以谙其妙旨。王培生老师在武医结合方面,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他小仅武功高超,气功深厚,而且深谙中医经络学说。在长期的太极拳修炼和教学实践中,他把中医经络学贯穿其中,独创“以心行意,以意引气,按窍(穴位)运身”理论,并以此作为太极要义,在当代中国武坛独树一帜。

   王培生老师明确指出,内家拳法着重阴阳变化之理。太极十三势(八门、五步)以人体的经络穴位为本,八门五步与人体对应各有其窍(穴位),而每窍在人体经络脏腑中又各有其位,人体相关穴位的冲合即产生太极技击中的各种劲法。王培生老师要求在练功中“以意引气,接窍运身,意到气到,气到劲到”,这就是太极内功要义的根本所在。王培生老师把太极拳运行中的各种动作、各种意念活动分门别类,高度概括为:太极八法要义、太极五步要义,天干地支要义。

   这些不为人知的秘诀是王培生老师在前人口传的基础上,经过儿十年体用精心研究的结果。他明确指出:太极功法锻炼,都是用意念引导,通过人体穴位的冲合完成的。太极功法的运行过程,就是人体穴位的六冲六台的反复交换过程。太极功法在技击中的运用,就是由太极十三势这十三种基本方法的不同组合而产生三十多种劲法。这就是说太极功因动而生法,有法即出劲,正如拳谱所云:“太极本无法,动即是法”,其真正的含义就在于此。循此法进行太极修炼,久练得道者,在技击上可出奇效,同时在养生上也会起到祛病延年的作用。

课程试看报名学习

【其它相关课程】

十六式太极拳十六式太极拳

课程价格:200 元人民币

四十二式太极剑四十二式太极剑

课程价格:300 元人民币

太极拳中的呼吸太极拳中的呼吸

课程价格:200 元人民币

太极拳对世界各地的影响太极拳对世界各地的影响

课程价格:200 元人民币

太极拳用架与内功太极拳用架与内功

课程价格:200 元人民币

鼠标手矫正鼠标手矫正

课程价格:200 元人民币

八式太极拳八式太极拳

课程价格:200 元人民币

三十二式太极剑三十二式太极剑

课程价格:200 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