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名家杨振铎海南传拳

世界太极拳网 2011-12-12 15:12:39

  
太极名家杨振铎在三亚海边练拳
太极名家杨振铎在三亚海边练拳


   [世界太极拳网讯] 2011年12月,86岁高龄的著名太极拳家杨振铎先生再次来到海南,传授太极拳功夫,这是他第六次到海南传授杨式太极拳。

   1998年,海口杨式太极拳协会成立,杨振铎第一次亲临海口为门徒授拳。此后,杨式太极拳在海南迅速发展,从最初的100多人到如今的4000多人。

   谈起海南的杨式太极拳,杨振铎说:“海南岛四季如春,气候宜人,户外练太极拳极其方便。海南的太极拳不仅有杨式,还有很多流派,2001年和2005年两届太极拳世界健康大会分别在三亚和海口举行,为太极拳在海南的发展起了非常大的推动,三亚万人齐舞太极拳的场面让人难忘,堪比北京天安门广场的那一次万人表演。”

   据了解,海南目前常练太极拳的人群接近十万,不仅在海口三亚这些城市,在琼海、临高等地的乡镇,也有数千人在练太极拳。

   杨振铎是杨式太极拳的第四代传人,如今年岁已高的他渐渐淡出带徒授拳的日常事务,而他的3个孙子已完全接过了他的衣钵。

   对于太极拳的保健作用,杨振铎说:“太极拳讲究"动静结合",融合了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文化精髓,与中医理论并称为国之瑰宝。太极拳动作柔和均匀,因此男女老少皆宜,甚至身体较弱、有病的人也可以练太极拳,尤其是胃肠不适、精神衰弱者,练太极拳还有利于病情的缓解和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