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牟平首届全民健身太极拳太极剑比赛火热上演

胶东在线 2011-12-7 14:06:55

  
首届全民健身太极拳太极剑比赛
首届全民健身太极拳太极剑比赛


   窗外寒气袭人,室内暖意融融。12月4日,由烟台牟平区教体局和老年体协举办的牟平区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太极拳、太极剑比赛在牟平体校体育馆火热上演,来自城区30多个健身活动点选拔出来的186名选手在此一决高下。

   比赛坚持“全民健身、重在参与、快乐太极、健康人生”的宗旨,分太极拳、太极剑两大类,根据不同年龄段以及男女性别分为12个组进行。男女老少齐上阵,剑光拳影织一起,经过一上午的激烈角逐,55人分获一、二、三等奖,并为其颁发了证书。

   “能参加这个比赛十分开心,就是朋友忘了帮我报名太极剑项目了!”刚获得女子55周岁以上组太极拳比赛一等奖的赵光娟显得意犹未尽,边说着边舞起了拳,很难想象眼前这位活动自如的阿姨曾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后来经人介绍,我学起了太极,坚持了10年,现在不仅身体好了,精神状态更""突出""了。”说罢,赵阿姨哈哈大笑起来。

   俗话说“人过四十不学艺”,今年72岁的贺业坤老人,从57岁开始练拳,算来至今已有15个年头了,这次比赛拿了男子55周岁以上组太极拳一等奖。虽说贺老尚没练到“太极神功”的地步,但也是身强体壮、精神矍铄,大有“返老还童”之相。“看我这么大岁数,通过打拳长年很少得病,什么药也不用吃。”贺老由衷地对笔者说:“现在越发觉得晚年生活、精神世界更充实了,一天不打就痒痒,二天不见特别想,所以一有机会,就与拳友们一起切磋交流、共同提高。”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太极拳以其潇洒飘逸、刚柔相济的特色,不仅为老年人所钟爱,更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到队伍中来。收脚、侧步、转腰、穿掌,年轻的刘海燕打起太极来,似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势,这次更是一举夺得女子45周岁以下组太极拳、剑双料冠军。“我以前练晨跑,后来看到广场上有人打太极,就觉得特别的美,不久便""投靠""过来了。”

   刘海燕提到的“广场”,是位于城区的新城广场。作为牟平区的市民健身活动点之一,该区现已发展了30多处。每天早、晚时分,都能见到列队打太极拳的人群,成为书香牟平和文明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为了更好地方便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让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区委、区政府着力加强了城区市政公用设施的维护管理。今年以来,牟平区先后在城区8处公园、绿地、广场新建安装单杠、摇摆椅等20多种体育健身器材338套,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体育健身器材进行了加固维修或拆除,并安装照明灯具7盏、电源开关箱9台,完善了设施使用功能,为群众创造良好健身环境。

   让城市更文明,让健身走进市民生活。牟平区通过课程化、专业化培训等方式,经过多年的社会实践和科学引导,许多市民已经从羞涩观望到主动参与,融入社区活动。这些常年坚持习练者队伍中,既有耄耋老人,也有年轻一代。目前,仅在健身点上参与活动的老年人就达1万余人。健身项目不仅有太极拳、剑,健身秧歌、健身球操、健身腰鼓、健身气功、抖空竹、柔力球……花样也越来越多。随着市民健身意识不断增强,借助这一平台,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门,加入到健身的队伍中,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处处可见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通过健身既强健了体魄,提振了精神,更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个全民健身的“健康牟平”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