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父亲陈俊凌和我们兄弟姐妹

陈朝霞 2011-12-1 15:39:36

  
陈俊凌和女儿陈朝霞
陈俊凌和女儿陈朝霞


   父亲陈俊凌1945年出生于太极之乡陈家沟,陈氏十九氏、陈氏太极拳第十代传人,陈氏太极拳小架主要代表人物。

   受村里习武风气的熏陶,父亲从小就开始练习太极拳,父亲天资聪慧悟性过人,加上他的勤奋刻苦与文武兼修,从而深得太极之精髓,一直是同辈习武之人中的佼佼者,他的老师陈克忠大师对他的偏爱和更加严格的要求,更是为他一生的武术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年轻的父亲繁忙的劳作外,其余时间都是练习和揣摩太极拳,还经常和别人对练拆招。我们家至今还有那根太极大杆,那是父亲的练功兵器,太极大杆是太极器械中的重兵器,杆长杆粗杆重,抖动时非常费力,对肩臂、腰、裆要求非常高,父亲常常一抖百十下累的满头大汗,这也许就是我们几个孩子最早的太极拳启蒙。由于父亲精湛的工夫和高尚的品格,1989年被县体委和村委任命为陈家沟太极拳学校校长、温县业余体校校长,一任数年,培养了无数的太极拳人才,组织和参与了无数次的太极拳活动,为太极拳的传播和发展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做为陈氏太极拳的传承人,父亲的一生是值得骄傲的,是无比充实的。然而最令他骄傲的不是他自己的业绩,而是他的几个孩子,女儿陈朝阳、陈朝霞,儿子陈冲、陈鹏,外甥刘小胖(刘新波),常听有人对他说:“你们家的孩子真有出息,随便哪个人都是冠军。”父亲在做好太极拳各项工作的同时,把自己所学都倾注在孩子们身上,并针对每个人的特点,制定不同的培训方案,对孩子们从小严格要求,所学的一招一式不得有半点马虎,平时和孩子们谈论最多的就是太极拳,在多次武术太极拳比赛中,几个子女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大女儿陈朝阳参加过全国农民运动会和三届国际太极拳年会,在第三届国际太极拳年会太极剑项目比赛中获得冠军,目前在广东陆丰市开办太极拳学习班。

   二女儿陈朝霞曾获得92年温县太极拳、剑、推手赛冠军和第三届国际太极拳年会暨首届中国陈家沟太极拳锦标赛太极推手擂台赛女子55公斤以下级冠军,现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河南省一级拳师、温县太极拳武术学校教练。

   长子陈冲多次参加各级比赛获得冠军,现为国家武术六段、国家武术一级裁判、河南省一级拳师、太极拳高级教练、河南省优秀裁判员、陈家沟太极拳武校校长兼总教练、陈家沟太极拳总会副会长、温县“太极十杰”之一、陈家沟太极拳“八大天王”之一。

   次子陈鹏获温县第六届太极拳、剑、推手赛传统陈氏太极拳、陈式竞赛套路、太极推手三项冠军,两届省赛冠军,两届国际太极拳年会冠军,全国赛第三名,获“河南省优秀运动员”称号,现在北京授拳。

   两届省赛冠军、三届年会赛冠军、一届全国赛冠军,现在成都市举办太极拳培训班。

   外甥刘新波获两届县赛冠军、武术馆校赛冠军、两届省赛冠军、三届年会赛冠军、一届全国赛冠军,现在成都市举办太极拳培训班。

   在太极拳的道路上,父亲带着我们几个风风雨雨地走过,我们付出了很多很多,青春、血汗,还有---如今我们都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太极拳事业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在各自的天空不懈的努力、不懈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