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王培生老师浅释授密歌

张耀忠 2011-3-4 14:30:19

  学生:老师,我手头有一首题为“太极拳真义”的歌诀,不明其真正含义,请老师给予指点,原词如下:

   无形无象,忘其有己。全身透空,内外合一。

   应物自然,随心所欲。西山悬磬,海阔天空。

   虎吼猿鸣,锻炼阴精。泉清水静,心死神活。

   翻江搅海,元气流动。尽性立命,神定气足。

   王老师答:你说的这是“授密歌”。它是由唐人李道子传卜来的。原词只有八句,其余都是后人加的,并且还有错字。原词是这样的:

   无形无象,全身透空。应物自然,西山悬磬。

   虎吼猿鸣,泉清河静。翻江搅海,尽性立命。

   下面逐句地简单介绍一下:

   “无形无象”指的是“气”。它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例如空气,再如练气功中的采外气,运内气,发放的外气,都是无形无象的。一一切生物皆离不开空气,一般人几天不吃饭饿病不死,几分钟没有空气就不行了。人本身还有一种真气也叫先天之气,或称太和元气,练功夫主要练的是这个。常言说:“内练一口气”,太极拳老拳谱上说得很清楚,首要的就是“以心行意,以意导气,以气运身’’。所以,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即内气,才是真正要练的东西。

   “全身透空”,是要求在练功中全身的毛细孔都要张开,使其跟大自然相通,即内气跟外气相结合,上接天气,下接地气。无论站桩功或打太极拳,毛孔都要张开。练功时不管离墙多么远,都好象贴着墙似的,毛孔张开之后,好象一个人占据了整个空间一般,空间有多么大,你这个人就有多么大。如在就寝前运用毛孔张开这种意念,全身自然放松,入睡也快。

   “应物自然”,是黄四海老师投师学艺的一段故事。其中心意思是说,练武艺要思想端正,专心一意,长期坚持,刻苦锻炼。铁杆磨锈针,功到自然成。功夫练到纯熟,遇到什么情况都能沉着应战,得心应手,运用自如。

   “西山悬磬”,西山指的是前胸,即西方庚辛金。肺属金,肺叶全张开,是空的才舒畅。悬磬即空悬,要虚其心,虚到什么程度呢,象庙里的磬,一碰就响。太极拳身法中就要求含胸,即空胸实腹,上虚下实。这磬亦如磬尽,干干净净,胸部没有一点紧张度,特别的舒服,学习气功或练太极拳也要虚心。虚心是什么也不顾虑,不管别人说什么,不要有一点怀疑和杂念,一有杂念心里就紧张,必须恭而敬之。无论练拳或推手都要心平气和,心平就是没有杂念,不受外界干扰。只有心平气才能和,心不平气也不能和。练功夫就是求内气和,还要平心静气,这就达到“西山悬磬”的境界了。

    “虎吼猿鸣”就是喉头呼吸法。“虎吼”就是呼气时一想喉头,把丹田气顺着喉头呼出去,发出虎吼的声响来。当年陈发科老师练拳时尽发这种劲。“猿鸣”,即猴叫唤,是指鼻子吸气,实际就是想鼻子尖。“虎吼猿鸣”,就是醒气,是指调息的意思。

   “泉清河静”是什么意思呢?因为“虎吼”呼气,是浊气下降,“猿鸣’,吸气时,有一种感觉从后面上来。虎吼猿鸣之后,就是上清下浊,即浊气降下去,清气生上来,这叫“泉清河静”。“泉清”就是脚心涌泉水生上来,肩井水降下去,走的是大周天,是一种修身之法,站桩时由脚心上来,再由肩井下去,四肢、奇经八脉全在动。做到“泉清河静”时,横膈膜以上特别的舒服,脚底下也觉着有一种整体的轻灵感,全身成为一体。“泉清河静”即把涌泉和肩井这两个穴道上下对正,让它通畅。

   “翻江搅海”。“翻江”,就是让气下去然后再上来,升上来再降下去,其运行路线是由涌泉到尾闾,由夹脊一直往上到玉枕,贯到百会,回头由百会再从前面下去。翻江由后面上,搅海从前面下,这就叫逆式呼吸,也叫小周天。然后再通过四肢,这叫大周天。小周天做到了,第八句就行了,这叫:“尽性立命”。就是达到性命双修了。性在鼻子尖,命在命门穴。就是甲乙丙丁的“乙”字,一头是性,一头是命,一走周天,这性、命两个头一接上才成圆圈,就是太极。

   这是“授密歌”八句的简单意思,就介绍到这里。

   学生:谢谢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