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实战太极推手第10讲:缠绕推手

2011-2-23 10:42:38

  下面我们来学习缠绕推手,缠绕推手有向外缠绕和向内缠绕两种。

   一、外缠绕推手的练习方法和在练习过程中应注意的要点:

   1、预备姿势:甲乙相对站立,相对距离以对方两臂握拳前平举,拳面相接触为准。双方右脚向前方上步,两脚内侧相对,相距约10—20厘米,双方身体重心稍偏左腿,左腿屈蹲;同时双手向前上举,臂微屈,甲双手在内,乙双手在外用掌跟贴住甲的手腕外侧;目视对方。

   2、甲向外侧缠绕乙的小臂,体会太极的沾粘劲,小臂要保持放松。

   【要点】双方在缠绕时要注意黏住对方小臂,做到不脱不离且手指要指向对方喉咙处。在两臂缠绕滚动当中,要感知对方力的变化。在其过程中,两臂最高不能高于头顶,最低不能低过腹部,左右不可超过躯干。如此循环反复练习。

   二、内缠绕推手的练习方法和在练习过程中应注意的要点:

   内缠绕与外缠绕的动作方向相反。

   陈王廷在《拳经总歌》中讲到“纵放屈伸人莫知,诸靠缠绕我皆依”。缠绕是粘连不脱的最好表现形式。缠绕如同软绳捆柴,柔可以克刚。大成拳的推手练习完全是用小臂的前部缠绕,黏连不脱感知对方力量的大小和方向的变化。缠绕推手的技术,在实战当中可发挥相当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