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开合劲论

王西安 2011-2-14 17:03:27

  所谓开,是伸放开展之意;所谓合,是引、蓄、化、屈、收之意。所谓开合,即是太极拳中的一阴一阳,一刚一柔,一蓄一发的概称。开与合是对立的,又是统一的,是相辅相成的。如欲开必先合,有合则才能开。开与合概括了太极劲这个统一体中的两个方面。开合劲是引发双重之意,它无论在练习套路、推手、散打中处处皆用,因为套路和推手,一动周身各部位都处在一开一合之中,所以对开合要有足够的认识。陈鑫曰:“动静循环,岂有向哉!吾所谓一动一静,一开一合,足尽拳中之妙。”“一开一合妙无微,上下四旁成化机。纵有六子具巧舌,也难描写雪花飞”。“一开一合,变化无常,虚实兼备,忽现忽藏”的过程,都是形容周身开合的精论。而且有很多哲理存在其中,用无论多么巧妙的语言描述,也难以穷尽奥妙,真可谓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故陈鑫用“丛然六子具巧舌也难描绘雪花飞”来概括,其含义是何等地深刻啊!即使历代的圣哲和语言大师,如孔子、孟子、老子、庄子等,他们也难用语言表达和描述太极拳开合中的微妙和美景。只有自己狠下功夫练习,在实践中去仔细体会方可明白。 

   开合首先是建立在合的基础上。欲开必先合,只有合的好,才能开得有力,并迅猛透彻。合得不好,则开得无力、生硬,速度也不快。故未开非先合好不行。合,不是单纯的上肢缩, 是心、意、气、形、神一起合住。心意一合,四肢百骸,肌肉、精神无一处不合。犹如卷炮一样,炮卷的愈紧,爆炸的声音越大,这和发劲是一个道理。劲蓄(合)得好,发劲时就自然、刚猛、迅速、有力。发紧时要注意,心是主导,是统帅,心意一开,周身上下无不具开,这样才能心到意至,意往形催,气随劲达,发劲击敌才能落点清晰,无坚不摧。只有以意统率走架及推手中的开合之劲,才能周身之气无所不达,并且英气浩然。

   开劲,劲先由脚跟而起,脚在蹬地时,五指和脚掌要抓住地,脚后跟随之用力,使脚心桥空,脚心涌泉穴要虚,这样在蹬地向上冲时,才能借助大地的反弹力,发劲才能威力无比,下盘稳固,动作才能天机灵应。发劲后则周身恢复松柔稳固状态。发劲时脚内侧为主为实,外侧为副为虚,继而内劲上行于腿,贯于腰,然后达于梢节。发开劲时,要在适宜范围内,因开劲是周身之劲,刚猛迅速,节奏短促,打击目标距离不宜太远。远则非但不能及敌之身,反而自我落空失势,致敌乘我之隙,击我之虚。为了使合劲由圆活紧凑,引进落空之效,和劲时须沉肩坠肘,含胸塌腰,气贴脊背,发劲是一呼一吸一瞬间,切莫迟疑蚩滞,滞则气柔劲散,发击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