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门惠丰东岳太极拳

2011-1-25 18:18:05

  东岳太极拳是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门惠丰、阚桂香夫妇为配合中央电视台迎接新世纪的第一缕阳光的大型直播节目而创编的.

   东岳太极拳,在庞大的太极拳系中应该说是个小弟弟,但它出手不凡。为迎接2000年新世纪的第一缕曙光,应中央电视台之邀,门惠丰在泰山之巅的尧观顶上就表演了这套拳。它的诞生与“五岳独尊”的泰山联系在一起了。尧观顶是泰安市副市长、经济学博士孙承志踏遍峰峦,最后选定的,它与玉皇顶遥相守望,相传是尧帝祭天的地方。为了在巅顶构筑一6米见方的演练场,孙承志连夜动员人民子弟兵从山下背石上山;还在距顶500米处修建了一小型直升飞机场,以便航拍,通过国际卫星频道,把中国泰山的新世纪第一缕曙光及东岳太极拳展现在世界人民的面前。

   东岳太极拳包涵拳、刀、剑,自有其特征。它吸取了传统太极拳陈式的松活弹抖,杨式的舒展大方,吴式的柔化灵活,孙式的进退开合,武式的小巧紧凑。凝聚了门、阚两位教授几十年的心血和精华,喷薄出了海阔天空的联想与宽广深厚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