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拳大揭秘》DVD出版

世界太极拳网 2011-1-26 15:24:16

  
《太极拳大揭秘》DVD
《太极拳大揭秘》DVD


   太极拳是中国著名武术拳种流派,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经过千百年的文化锤炼和广大人民群众以及优秀武术家的不断完善,成为锻炼身体,健康身心的优秀方法。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喜爱。太极拳练习方法丰富多彩,拳理精深,其中蕴含着深刻的东方哲学和现代科学原理。本片通过太极拳名家、研究专家的讲解、演示,深入探讨了中国太极拳的内涵,揭示了太极拳理法功技的内在结构。是广大太极拳习练者、研究者的重要学习、参考资料。

  

   《太极拳文化的奥秘》(单碟)太极拳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代表性符号,其中所折射和领悟的关于人的生命、健康、发展的奥秘,是中国人智慧、才学、创造力的综合凝聚。只有深刻领悟太极拳的文化内涵,才能最大程度地获得太极拳带来的生命财富。

  

   《太极拳源流的奥秘》(单碟)拳起于易,理成于医。太极拳论曰 “虽变化万端,而理为一贯”。尽管太极拳流派众多,但都统一在阴阳和谐的大原则之下。太极拳不同流派的存在,体现了其技术体系的丰富性。为我们的练拳提供了多种选择的可能,也为我们相互印证、交流、提高提供了方便条件。本片介绍了太极拳主要流派的形成与特点。

  

   《太极拳技击的奥秘》(单碟)技击为太极拳的灵魂。本片介绍了太极拳技击的原则、方法与练习要领。展现了太极拳技击的高层功夫。通过著名太极拳家的演示,生动解析了“以柔克刚”、“四两拨千斤”、“引进落空”等太极拳技击的独特秘功、秘法。

  

   《太极拳养生的奥秘》(单碟)养生是当今太极拳最显著的社会价值。正确把握太极拳的养生要领,是获得突出养生效果的关键。本片详细揭示了太极拳养生的原理、原则、练习方法和注意事项。对太极拳养生中的“阴阳和谐”、“引体致柔”、“圆转放松”、 “练意养气”、 “动静结合”、“呼吸调节”、“中和有度”等要领进行了深入剖析。

  

   《太极拳劲力的奥秘》(单碟)太极拳的练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拳论说:由招熟渐悟懂劲,懂劲,并准确运用,是衡量是否掌握太极技术特征的一个重要标准。本片对太极拳的主要劲力进行了深刻剖析,对劲力的刚、柔,劲力的训练、劲力在技击中的运用,如何在练习中训练劲力等均作了深入分析介绍。

  

   《太极拳内功的奥秘》(单碟)内功是太极拳的核心功夫,往往被蒙上一层神秘面纱。本片揭开迷雾,从拳理、科学的角度,通过太极名家的真传心授,透彻解析了太极拳内功的内涵、特点与锻炼方法。对内功中的练气进行了重点剖析。

  

   《太极拳器械的奥秘》(单碟)太极拳包括拳术和器械两大类套路和练习方法。器械一方面丰富了太极拳的技术体系,另一方面,拓展了太极拳技法的运用手段。练好器械对练拳有重要辅助作用。本片对太极拳器械的种类和锻炼方法进行了系统介绍,对剑、刀、大杆、枪,棍、球、扇等主要器械进行了细致说明和展示。

  

   《太极拳练意的奥秘》(单碟) 练意是太极拳最重要的练习方法,“用意不用力”是太极拳的基本技术特征。只有掌握了练意的要领,太极拳才能真正练好。本片解析了太极拳练意的含义、作用、如何练意,以及意、气、劲之间的关系等太极拳锻炼中的重要关窍。

  

   《太极拳理法的奥秘》(单碟)练拳需明理。准确把握拳理拳法是练好太极拳的先决条件。太极拳是理法功技一体化的拳术,要学好、练好太极拳必须对它的基本要领有着准确的掌握,对它的核心原则有透彻的理解。本片结合太极拳的具体拳式拳套,揭示太极拳核心要领,通过著名太极拳家的亲身示范讲解,将深奥的理法化为易学实用的方法,使习者登堂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