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让太极拳走进企业——访孙式太极拳传人孙永田

世界太极拳网 2011-1-24 18:31:14

  每天清晨,太阳刚刚升起,近百名年轻工人,在一位老师带领下,一招一式地习练孙式太极拳。他们风雨无阻,四季不辍,即使在非典肆虐的非常时期也没有停息过。这位老师就是北京航天神龙富康公司的董事长孙永田,学生就是他单位的职工。习练孙式太极拳是他们每天的必修课,也是这家公司特有的一道风景线。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中的一朵奇葩,被外国人称为“精神体操”,其健身养生价值有目共睹。目前比较流行的太极流派有:陈式、杨式、武式、吴式、孙式等。

   孙式是我国近代著名武术家、一代宗师孙禄堂先生集形意、八卦、太极之大成编创的。它的风格特点主要是:进步必跟、退步必随、动作敏捷、圆活紧凑,犹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每左右转身以开合相接。

   孙式太极拳的第二代掌门人孙剑云是孙禄堂之女,剑云先生文武双修,继承父志,义务公开教授孙式太极拳数十年,并于一九八三年在北京成立了孙式太极拳研究会。翌年,在河北省望都县东瞳村修建了“孙禄堂墓园”。以后孙式太极拳研究会分会相继在海内外成立,会员超过数千人,求学者遍及全球。

   如今孙剑云已到耄耋之年,本来武术的传承向来重视在家族血统相关的群体中传衍,而她却开创了武术新风,在众多弟子之中,举荐了同姓不同宗的孙永田为第三代掌门人。

   孙永田,一米八几的大个,板寸头,虎背熊腰,为人豪爽,特有精、气、神。他祖籍河北省沧州,有名的武术之乡。他自幼酷爱武术,曾学过长拳、唐拳等多种拳械。上世纪七十年代曾在北京市武术比赛中名列前茅,自一九八二年起向孙剑云老师学习太极拳、形意拳、太极剑、太极推手等。因其德艺双修,尊师重教,团结众人,积极继承推广孙式太极拳,而受到广泛好评。

   孙永田与众不同之处是将孙式太极拳融入企业。他把孙式太极拳作为企业文化带进职工的日常生活之中。除了要求职工每天早上晨练之外,他还将自己的老师孙剑云接来,为职工手把手地辅导。他自己也牺牲休息时间,每周至少有两个晚上给职工讲解孙式太极拳的动作要领和理论依据,纠正偏差。正是由于他的言传身教,该公司代表队在今年北京市比赛中,囊括了孙式太极拳前六名,并在首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上获得集体特等奖。

   孙永田常说,太极理论教诲人生,调整心态,教习练者明大理,懂包容,不仅锻炼了身体,还陶冶了情操,使人受益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