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网络学院


如何练太极拳的身体中正?

2013-8-29 13:42:35

  提疑人:太极拳爱好者

   专家解答:

   练习太极拳的身形要求,身体中正,舒松自然,虚实分明,协调完整。在太极拳的套路中,除俯身下势、海底针等少数动作外,都要求身体中正,即从头顶的百会到尾闾,要做到基本成一垂直线,单腿动手时要做到百会与涌泉的连线同地面垂直。此要求贯于整个拳套的始终。这就太极拳入门功的关键。初学者如基础打不好,练习时往往会出现撅臀、挺肚等毛病。为达到上述要求,避免出现毛病,第一步拉就是练“站桩”。其目的是通过练习相对的静止姿势,以掌握正确的身型。方法和

   提疑人:太极拳爱好者

   步骤是:

   1.练习者背对墙,端坐在一凳上(凳高与本人小腿长相同为宜),两手扶膝盖,要求后脑与背部紧贴墙壁 ,微收下颏,目视前方。从中体会头部与躯干保持中正时的要领。

   2.背对墙,两脚开立与肩同宽,做身体上下起伏、两手上提下按的动作。不论身体上升或下降,后脑与背部都要微微触墙,目的同1。

   3.离开墙做第2式的动作,要求保持第2式的动作规格。

   练习1—3动作时,在不改变身型的基础上,可配合呼吸;起吸落呼要逐步掌握,要做到深长细匀。

   4.做左右“抱球式”动作,要求在一脚虚点地面的情况下,头部、躯干、臀部和支撑腿的脚跟基本成一垂直线。

   以上四种方法,要反复练习强化而成自然。有条件可对着镜子练习,以便自我纠正不正确的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