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分析陈式太极拳动作名称术语

王秋月 2011-5-3 17:15:56

  1.前言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交流日益增多,独具特色的中国武术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国外人士接受和学习,因为它不仅仅具有攻防自卫、养生健体、艺术审美的功能价值,重要的是它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滋养和哺育中发展,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几千年的中国文化是武术源源不断、无比丰富的养料来源。经过查阅资料和电脑简索等得知从事武术工作的研究者主要是针对武术的历史、武术文化、武术的理论、武术与养生等方面进行研究,而对传统的武术——陈式太极拳动作命名的术语方面还没有发现有人研究,对此项内容进行研究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和指导性作用。

   陈式太级拳起始于清朝时期由陈王庭所创。武术术语是指描述武术动作内容、名称及要领、要求特点的专门性语言。它不仅是对动作内容名称的描绘,而且又较确切的指出了其结构的基本特点,武术术语总的来说具有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特点。根据陈式太级拳动作称来源,可将其动作名称命名方法分为三类:

   2.格物取意命名法

   格物取意命名法是指利用飞禽走兽等的形象、动作、攻防意蕴进行动作命名,体现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特点的一种动作命名方法。格物取意追求的是崇拜物之神采,通过对飞禽走兽等形象、动作、攻防意蕴进行观察,将其形象的体现到太极拳动作命名之中,给人以美感。格物取意法可以分为两类:(一)借助于神化传说来说明动作方法形态,如玉女穿梭、青龙出水、黄龙三搅水等,给人想象的空间,使动作更生动传神,富有观赏性。(二)借助于周围客观事物来说明动作方法形态,如白鹤亮翅、野马分鬃、白蛇吐信、金鸡独立等,可以通过想象这些客观事物所表现出来的容易的记忆和理解动作的特点。

   3.动作方法命名法               

   动作方法命名法是指利用完成某一动作所使用的方法对武术动作进行命名的方法。它的特点是易懂、便于记忆和理解。它可分为三类:(一)直接描述动作方法法,如蹬脚、擦脚、云手、摆莲跌叉、扫蹬腿等,这些动作名称直接可以给人一种想象上的视觉感受,便于理解。如蹬脚强调的是蹬的动作,和脚的配合,让人很容易明白动作的方法内容。(二)描述与方向动作相结合法,如倒卷肱、斜行、中盘、等,这类动作给人以方向感,如脑海中想象中盘的时候,就可以清楚的明白是在人体的中间部位进行盘的动作,更容易理解秋记忆。(三)描述重复或强调性动作的方法,如三换掌、黄龙三搅水、左右金鸡独立、左右云手、双换掌、单鞭等,这类动作是在描述动作方法的基础上加上一些重复性的词进行描述动作的一种方法,如三换掌,在意识到换掌的基础上进行“三”次同样动作即可,以免动作命名过多的重复给人带来厌烦的感觉。如左右金鸡独立强调的“左右”是一种重复,而不是方向性。如左右云手强调的是一种重复,而不像左云手或右云手那样强调方向,这类命名法使描述的动作更明。

   4.象棋着招命名法    

   如双换掌强调的是“双”,单鞭则强调的是“单”,使人容易明白动作的要领。                                                                     象棋着招命名法是指利用象棋中的着招方法对武术术语进行命名的一种方法,如走马卧糟、当头炮、连珠炮、仙人指路、海底捞针等走法在象棋中极其常见。如走马卧糟也叫马卧糟,意思是用马在对方象(相)的前一格位置上“叫将”,限制对方主帅的活动,然后用其他子力趋势将对方将死的一杀法,在太极拳中表述的意思也是限制对方,轻则使对方限于被动的局面,重则一招制敌。如连珠炮意思是双炮在一线上重叠,一炮作另一炮的炮架子向对方帅(将)进行攻杀的一种非常凶狠的杀法,一般来说,只要形成连珠炮阵形“将”住对方主帅(将)轻则限制对方活动,重则直接将对方“将”死,在太极拳中其意也是限制或“将”死对方。如海底捞针,意思是用车占据中路,运炮到将底“控制线路”,再借中帅的力量照将取胜,在太极拳中其意是克敌制胜。如仙人指路,是探所虚实,再相机而动之意。无论哪种杀法其目的都是为了取胜,在陈式太极拳的动作命名中就是很好的体现,太极拳的动作命名取自于象棋,也体现了中国传统武术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与其它文化的相互交融,太极拳动作命名与象棋的结合使太极拳更具有传统特色,意思也更加深远。

   陈式太极拳动作命名不仅可以从来源上分类,还可以从其动作结构进行分类,除来源于象棋的分法之外,按动作命名的结构可分为三类:

   4.1  描述动作法的动作命名术语

   法是指完成动作的方法,如推、冲、提、穿等表示动作完成手段的方法,按其特点可将其分为三类:(一)直接描述动作法的术语(陈式太极拳名称至少有两个字组成这种法也被视为描述法法的术语),如提收,提和收各是一种法,这类命名法简单明了,便于记忆。(二)描述方向与法相结合命类,如中盘,斜行等,斜行中“斜”是一种方向,“行”是一种方法,这类动作命名法,更明白、清楚、方向很明确,便于理解记忆。(三)描述重复或强调性词与法相结合的命名类,如单鞭、初收、再收等。如单鞭,“单”在太极拳演练中表示的是一侧的意思,可被视为强调的意思,而“鞭”可作为型也可作为法,但此处的演练中表示的是一种法,而非型。如初收,“初”是强调的意思,“收”是一种法。如再收,“再”是强调的意思,“收”是一种法。

   4.2  描述动作型的动作命名术语型是指一种造型,如拳、掌、勾等是型。如十字手,“十字”和“手”都是一种型

   4.3  描述型与法相结合的术语

   型与法的结合又可以分为五类:(一)描述型与法相结合命名法,这种法还可以分为三类:(1)型与法相合命名类,如云手、斩手、蹬脚、擦脚等。如云手,“云”是一种法,“手”则是一种型。如斩手,“斩”是一种法,“手”是一种型。(2)方向与型与法相结合命名类,它是在型与法相结合的基础上加上方向进行动作命名的方法,如左擦脚、右擦脚等,“左”和“右”均表示方向,擦是一种法,脚是一种型 ,这类动作在给人动作方向感的同时又清楚的说明了动作的基本要要求和结构,更容易记忆。(3)重复或强调与型与法相结合命名类,它是在型与法相结合的基础上加上重复或强调性词,强调动作要领和要求,如三换掌、双震脚、左右云手等。如三换掌,“三”是指重复,换是法,掌是型。如双震脚,“双”在武术套路演练中是一种强调而非重复,“震”是一种法,“脚”是一种型。如左右云手,“左右”是一种重复,“云”是一种法,“手”是一种型。(二)描述法与法与型相结合的术语,如揽扎衣、搬拦捶等。如揽扎衣,“揽、扎”是法,“衣”是一种型。如搬拦捶,“搬、拦”是法,“捶”是一种法。(三)描述型与法与型相结合命名类:(1)型与法与型相结合命名类,如白鹤亮翅、玉女穿梭、青龙出水等。如白鹤亮翅,“白鹤”是一种型,“亮”是一种法,“翅”是一种型。如玉女穿梭,“玉女”是一种型,“穿”是一种法,“梭”是一种型。如青龙出水,“青龙”是一种型,“出”是一种法,“水”是一种型。(2)方向与型与法与型相结合命名类,如左或右野马分鬃、“左或右”是一种方向,“分”是一种法,“鬃”是一种型。(3)强调或重复与型与法相结合类,如左右金鸡独立,“左右”是一种重复,“金鸡”是一种型,“独”是一种型,“立”是一种法。(四)描述法与型与型相结合命名类:(1)、法与型与型相结合命名类:如护心捶、披身捶、指挡捶等,其中“护、披、指”是法,“心、身、挡捶”是型。(2)、法与型与型与型相结合命名类:如掩手肱捶,“掩”是一种法、“手、肱捶”是型。(3)、重复或强调与法与型相结合命名类:如左右掩手肱捶,“左、右”是方向,“掩”是法,“手、捶、肱”是型。(4)、型与法与型与法相结合命名类:如抱头推山,其中“抱、推”是法,“头、山、莲、叉”是型。

   太极拳是全身协调配合的套路,在实际演练中,都是上下肢相互配合的,但有的动作在动作的命名上为了强调突出上肢或下肢,往往省略了下肢或上肢动作的名称。所以除取自象棋术语和格物取意法外,按其身体部位分:

   4.4  上肢动作名称的术语

   (一)上肢动作命名:如揽扎衣、护心捶、搬拦捶等,(二)按方向与上肢动作命名类:如中盘 左云手、右云手等,(三)按重复或强调与上肢动作相结合分:如双推手、三换掌,左右云手、单鞭等,其中双推手,单鞭是强调动作,三换掌、左右云手是重复动作。

   4.5 按下肢动作命名术语

   (一)下肢类:踏脚、蹬脚等均属于下肢动作。(二)方向与下肢结合类:左蹬脚、右蹬 脚等。(三)按强调类分为:双震脚、斜行拗步(斜行属于强调类)。

   4.6  按上下肢结合分  :退步压膝,翻身二起等。

   5.结术语

   总之通过以上分析陈式太极拳中动作命名术语的分类,可以更清楚地划分动作命名的术语,广而言之,通过对陈式太极拳命名分类研究可以推广到其它太极拳的命名,甚至推广到少林拳等传统类拳术的名称中,为武术术语的发展起到推动性作用。

   参考文献

   [1]羽坤.象棋入门[M].吉林: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110-140

   [2]邱胚相、程大力、蔡纲,等.武术理论基础[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3,48-49

   [3]张耀庭、张山、蔡龙云,等.武术史[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3,2-3

   [4]黄康辉、王建华.陈式太极拳[M].2003,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