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王宗岳《太极拳论》浅解

2011-4-21 16:41:11

  《太极拳论》为清代太极名家王宗岳所著,其论点精辟,文字生动,言简意晐,字字珠玑,被历代太极拳家奉为经典之作,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要练好太极拳不可不仔细研读,深刻理解其中的内容。下面谈谈自己对这篇拳论的粗浅认识,供各位拳友参考,不对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太极者,无极而生,阴阳之母也。” 

  

       这句话是告诉我们什么是太极。有不少人,打太极拳多年,你问他什么是太极,却说不出来,也就是说,是在稀里糊涂地打拳。俗话说,“练拳须明理,理通拳法精”。练太极,不明理,就难入太极之门,当然,就更谈不上练好太极功夫了。 

  

       这里需要弄清,什么是“无极”,什么是 “太极”。 

  

       所谓“无极”,其本义是“太虚之初,天地未开,混沌未分,动静无始,元气混而归一。”也就是宇宙的最初状态。无色无象,无声无臭,无形无端,空空洞洞,混混沌沌。古人将此名之“无极”,并以“o”表示。其基本含义是“空”、 “无”,但此时却是“无一物而包万物”。对于人体来说,无极即是虚静,心中一物无所着,一念无所思,达到物我两忘的境界。 

  

      “太极”,生于“无极”。“无极一动生太极,太极动静阴阳分,阴阳开合万物生,生生不息理循环。”古人在代表无极的圆圈之中画上一对旋转对称,首尾相合的黑白鱼,代表阴阳,黑者为阴,白者为阳,黑鱼中有一白眼珠,代表阴中有阳,白鱼中有一黑眼珠,代表阳中有阴,阴阳交合旋转互为其根,无始无终,绵绵不息,这就是太极图。因此,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无极生太极,太极分阴阳。阴阳的高度融合就是太极。 

  

       明白了“无极”、“太极”、“阴阳”,三者之间的关系,就为我们练习太极拳指明了方向。“不入无极圈,难成太极图”,要练好太极拳,首先要“静”,使自己进入“无极”状态,全身心地放松, 然后静极生动,在意念的指导下,气沉丹田,主宰于腰,由内而外地按照拳架套路的要领进行练习。在练习的过程中,注意体会“静极生动,动中求静,虽动犹静”;“开中寓合,合中寓开”;“柔中寓刚,刚中有柔,刚柔相济”;“内动产生外动,外动引导内动”等阴阳关系。只有经过长期的由内到外、由外到内的反复练习,才能做到“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开合自如,周身一家”,达到阴阳的高度统一,进入“太极”境界。                          

  

       二、“动之则分,静之则合。” 

  

       这句话是讲太极与阴阳的关系。太极是个浑圆球体,包含阴阳两仪,阴阳两仪互济兼容。静中触动分阴阳,动中求静合太极。 

  

       三、“无过不及,随曲就伸。” 

  

       这句话是讲太极拳的动作要合乎自然。太极拳家陈鑫云:“拳名太极,实天机自然之运行,阴阳自然之开合也,一丝不假强为,强为者皆非自然之理,不得名为太极拳。” 

  

       在练拳时,宜慢不宜快。平心静气,静心慢练。随着外形动作引动内气在体内无微不至地细细运行,使意气合一,神形合一,顺其自然,渐入物我两忘的境界。 

  

       在推手时,表现为舍己从人,不顶不丢,沾粘连随,恰到好处。没有过头和不及的动作,完全是根据对方的动作顺势而为。 

  

       四、“人刚我柔谓之走,我顺人背谓之粘”。 

  

       这里,关键是弄懂下面几个字的含义。 

  

       1、“刚”:即阳刚、坚硬、用力。 

  

       2、“柔”:即阴柔、柔韧,顺遂。 

  

       3、“走”:即化劲,“四两拨千斤”。 

  

       4、“粘”:即像胶一样粘住对方,即用柔劲跟随对方的着力点,“不顶不丢”,并随着对方劲路的变化不断地听劲柔化,使之处处落空,造成我顺人背的有利形势。 

   这句话的意思是:人以刚来,我以柔往,以柔克刚,引进落空,粘走相生,我顺人背。 

   五、“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 

   对方动作快,我就快接应;对方动作慢,我就缓慢跟随。 

   太极拳练时宜慢不宜快,追求虚静的太极境界。注重意、气、神、形的完整统一。由慢而生灵。“慢到十分工夫,即能灵到十分。唯能灵到十分火候,斯敌人跟不上我,反以我术为奇异”。 

   “能敬能静,自保虚灵”。 

   虚静功夫即是太极功夫。虚则无所不容,静则无所不应。彼不动,我不动;彼微动,我先动。心静体舒,精神内固,神气合一,意在人先。人不知我,我独知人,以静制动,后发先至。无论轻重缓急,均能应付自如。 

   六、“虽变化万端,而理维一贯。” 

   外形上虽然千变万化,但太极之理却是不变的。 

   七、“由着熟而渐悟懂劲,由懂劲而阶及神明。” 

   “悟”:即动脑筋去思考,在练习中去体会,领悟。因为太极拳是一门内家功夫,其意气运动是看不见模不着的,非得自己有了实际体会,才能真正学到。所以,练拳过程就是“悟道”的过程。 

   “懂劲”:即理解、掌握对方的劲路。大家知道,力有三要素:大小、方向、作用点。推手时要细心体会。“懂劲”是太极拳的基本功,要通过长期的推手练习才能逐步掌握。“练拳架是练知己的功夫,推手则是练知彼的功夫”,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推手时,要心静体松,悉心体认,舍己从人,用意不用力。全神贯注地体察对方之劲路。沾粘连随,不顶不丢,以柔劲运化对方之劲,做到称彼劲之大小分厘不错,权彼来之长短毫发无差。挨着何处,意要用在何处,气要贯在何处,成球在何处,松在何处。以彼之力推动我之太极球旋转,使之处处落空,而我之劲则藏而不露。彼之力方碍我皮毛,我之意已入彼骨内,人不知我,我独知人。做到,“有手不见手,见手不能走”。 

   懂劲的功夫是没有止境的。一般的懂劲是靠身体的接触来感知的,高级的懂劲功夫是靠心意来感知的。推手的过程,就是意气作用的过程。太极名家武禹襄的四字秘诀“敷、盖、对、吞”,无声无形,非懂劲后练到极精地位者不能全知。至此,太极功夫神乎其技矣。 

   八、“然非用力之久,不能豁然贯通焉。” 

   要达到上述“神明”的境界,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要靠长期不懈的努力才能成功。俗话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有一首打油诗写得非常形象。“人言此艺别有诀,往往不肯对人表。吾谓此艺甚无奇,自幼难以打到老。打到老时自然悟,豁然一贯神理妙。回头试想懒惰时,不是先知未说到。说到未入我心中,我心反觉多烦恼。天天说来天天忘,有心不用何时晓。有能一日用力寻,阴阳消长自有真。每日细玩太极图,一开一合在我身。循序渐进功夫长,日久自然闻真香。袛要功夫能无间,太极随处见圆光。此是拳中真正诀,君试平心细思量。” 

   九、“虚领顶劲,气沉丹田,不偏不倚,忽隐忽现。” 

    拳虽小道而本于太极正道,太极之道乃中庸之道也。虚领顶劲,不偏不倚,讲的是立身中正,不可前俯后仰,左右歪斜。头为六阳之首,头正,则身躯自然端正。这里,要注意一个“虚”字,将颈部虚虚领起,不可硬挺,否则有害。气沉丹田,忽隐忽现,讲的是行气。气沉丹田,即在意念的引导下,内气下沉,收于丹田。忽隐忽现,是形容内气运行时隐时现,变化无穷,令人不可捉摸。 

   太极拳是一种内家拳,是意气神形的运动。“气以直养而无害,劲以曲蓄而有余”。以意领气,以气运身,“意为令,气为旗,神为统帅,身为驱使”,所有的动作都是在意和气的引导下完成的。有的人练拳多年仍然没有内气,这是由于练法不当造成的。他们练拳时或只重外形,或僵硬使力,或心静不下来,这些都严重影响内气的培养和运行。太极拳要按照“松、静、沉、柔、绵、缓、整、舒”的原则来练习。所谓松,即意松体松,内外皆松,四肢百骸,五脏六腑,肌肤骨节都要松开;静,即为虚静,无极混沌之状也,练拳时,平心静气,以意领气,以气运身,做到静极生动,动中求静,虽动尤静;沉,即沉气,练拳时,沉肩坠肘、松腰落胯、胸空腹实、气沉丹田;柔,即动作柔顺,练拳时动作要柔和,如春风扬柳,似行云流水;绵,即缠绵、缠丝劲,练拳时通过腰脊的螺旋转动和胸腹的折叠转换,带动四肢,而达到周身一家的螺旋缠丝,全身内外上下左右前后无一处不缠;缓,即缓慢,练习太极拳不应追求形式上的快慢相间,而应注重意、气、形、神的完整统一,顺其自然,宜慢不宜快。只有慢练,才能做到以意行气,内外合一,心息相依,神气相合,呼吸深长,气沉丹田,柔顺沉着,完整一气;整, 即劲整。气沉丹田,主宰于腰,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节节贯串,周身一家;舒,即动作自然、舒展大方。 

   打拳时,经常留意气沉丹田,久而久之,丹田气足,气足则鼓荡,就可以在意念的引导下,在体内流动,开则贯至四梢,合之收于丹田。以意领气、以气运身,或充盈肌肤,或收敛入骨,做到意到、气到、劲到。这不仅是拳术之道的需要,也是健身之道的需要。 

   十、“左重则左虚,右重则右缈。仰之则弥高,俯之则弥深。进之则愈长,退之则愈促。” 

   这几句话说的是推手中舍己从人、引进落空具体着法。 

   彼攻我左边,我左边就虚;彼攻我右边,我右边就空。彼向上攻我,我则顺势上引,使其拔根;彼向下攻我,我则顺势下沉,使其前俯,有如临深渊,摇摇欲坠,愈陷愈深的感觉;彼向前攻我,我则顺势引进,使其摸不着劲,有长不可及的感觉;彼向后退,我则粘随进逼,使之无法换劲变着,站立不稳,无处可退。充分体现了太极拳“舍己从人”、“沾粘连随”、“四两拨千斤”的威力。 

   十一、“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人不知我,我独自人。” 

    太极功夫到了高级阶段,身体十分虚灵,感觉非常敏锐,任何一点微小的外力,如一根羽毛,一只小虫落在身上都能立即感知。在与人交手时,十分轻灵,无论对方如何使劲都能干净、彻底地化解,而自己一点也不露劲,因此,对方无法摸到我方的劲路,而我方却在“沾粘连随”中“听劲”,时刻掌握对方的劲路,使自己始终处于主动地位。 

   十二、“英雄所向无敌,盖皆由此而及也。” 

   英雄之所以所向无敌,都是由于这种高深的功夫所产生的。 

    十三、“斯技旁门甚多,虽势有区别,概不外壮欺弱,慢让快耳!有力打无力,手慢让手快,是皆先天自然之能,非关学力而有为也!” 

   其他各种武术流派很多,虽然姿势招式各异,但不外乎是强壮的欺负弱小的,手脚快的打手脚慢的,这些都是先天条件决定的,并不是后天学来的。 

   十四、“察‘四两拨千斤’之句,显非力胜;观耄耋御众之形,快何能为?” 

    仔细体察“四两拨千斤”这句话,显然不是靠力气来战胜对方;观看八九十岁的老人抵御多人进攻的情形,快又有什么用呢? 

    这句话的意思是,太极拳能以小力胜大力,能以静制快。拳谱云:“能引进落空,能四两拨千斤;不能引进落空,不能四两拨千斤。”著名太极拳家李亦畲在《走架打手行功要言》中说:“欲要引进落空、四两拨千斤,先要知己知彼;欲要知己知彼,先要舍己从人;欲要舍己从人,先要得机得势;欲要得机得势,先要周身一家;欲要周身一家,先要周身无缺陷;欲要周身无缺陷,先要神气鼓荡;欲要神气鼓荡,先要提起精神,神不外散;欲要神不外散,先要神气收敛入骨;欲要神气收敛入骨,先要两股前节有力,两肩松开,气向下沉。劲起于脚根,变换在腿,含蓄在胸,运动在两肩,主宰在腰。上于两膊相系,下于两胯、两腿相随。劲由内换,收便是合,放即是开。静则俱静,静是合,合中寓开;动则俱动,动是开,开中寓合。触之则旋转自如,无不得力,才能引进落空,四两拨千斤”。 

   十五、“立如平准,活似车轮,偏沉则随,双重则滞。每见数年纯功不能运化者,率皆自为人制,双重之病未悟耳。” 

    平者,称也。立身中正,如称一样准确。松腰落胯,腰如车轴,身似车轮,则能旋转自如,处处运化。“顶为准头,故曰头顶悬也,两手即左右之盘也,腰即根株也。立如平准,有平准在身,则所谓轻重沉浮,分厘丝毫莫不显然可辨矣。” 

   “双重”,其意思有两层含义:其一是,对方用劲时,我相应地将内气偏沉,不与之顶抗即能保持黏随;反之,我若以硬劲相抗,便形成“双重”,使劲路发生阻滞,其结果必然是“有力胜无力”,“大力胜小力”,这就违背了太极拳“以柔克刚”、“以小力胜大力”的原则。其二是,自己的重心不能平均地落在两腿上,而应有虚实变化。这样,才能灵活机动,化解来力。因此,要想学好推手,就必须克服“双重”的毛病,否则,难免受制于人。 

   “双重为病,病于填实,与沉不同也。双沉不为病,自尔腾虚,与重之不一也。”这就告诉我们,犯“双重”之病就是违背了太极拳以柔克刚的基本原则,经常见到经过多年太极功夫练习的人,不能运化,受制于人,这是由于没有领悟到双重的毛病。在推手时硬顶硬抗,其结果是力大者胜,受制于人也就不奇怪了。 

   十六、“欲避此病,须知阴阳:粘即是走,走即是粘;阴不离阳,阳不离阴;阴阳相济,方为懂劲。” 

   要克服“双重”的毛病,就必须搞清阴阳的关系。《总论拳手内劲刚柔歌》中云:“纯阴无阳是软手,纯阳无阴是硬手;一阴九阳跟头棍,二阴八阳是散手;三阴七阳犹觉硬,四阴六阳是好手;唯有五阴并五阳,阴阳无偏称妙手;妙手一运一太极,空空迹化归乌有”。 

   “懂劲”的功夫是阴阳相济,融为一体的功夫。是太极的入门功夫。只有“懂劲”了,才算是入了太极之门。所谓阴阳相济,也就是刚柔相济,内外兼修,粘走相生。要克服“双重”的毛病,须从松柔入手。欲刚先柔,欲柔先松,欲松先沉,欲沉先静。由松沉入手,可得柔劲,而后积柔成刚,刚柔相济,刚复归柔。极柔软而后能极坚刚。 

   十七、“懂劲之后,愈练愈精,默识揣摩,渐至从心所欲。” 

   懂劲,即悟到太极的真谛,也就是入了太极之门。此后功夫蒸蒸日上,愈练愈精,向更深层次发展,渐至得心应手,随心所欲。 

   太极拳套路,动作复杂,千变万化。初学时须循规蹈矩,用心模仿。但练到后来即可悟到,其中的内涵不过是“阴阳”二字。因此练太极,也就是练阴阳。 

   “开合虚实,即为拳经”。 

   “太极拳之道,‘开合’二字尽之;一阴一阳之为拳,其妙处全在互为其根”。 

   “太极拳,缠丝法也。越小小到没圈时,方知太极真神妙”。 

   “乱环术法最难通,上下相随妙无穷。陷敌深入乱环内,四两千斤着法成。手脚齐进横竖找,掌中乱环落不空。欲知环中法何在?发落点对即成功”。 

   十八、“本是舍己从人,多误舍近求远。所谓‘差之毫厘,谬之千里’。学者不可不详辨焉。是为论。” 

   《五字诀》中云:“先,以心使身,从人不从己;后,身能从心,由己仍是从人。由己则滞,从人则活。能从人,手上便有分寸。称彼劲之大小,分厘不错;权彼来之长短,毫发无差。前进后退,处处洽合,功弥久而技弥精矣”。 

   但在现实中,往往有许多太极拳练习者不理解“舍己从人”的道理,以为“舍己从人”吃亏,麻烦,是舍近求远,没有必要。在推手时,喜欢主动进攻,一味逞强。由于练法不对,欲练愈僵,完全违背了太极的道理。真是“差之毫厘,谬之千里”啊!鉴于这个原因,我才写了这篇《太极拳论》。 

   附: 

   太极拳论 

   王宗岳 

   太极者,无极而生,阴阳之母也。动之则分,静之则合。无过不及,随曲就伸。人刚我柔谓之“走”,我顺人背谓之“粘”。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虽变化万端而理唯一贯。由着熟渐悟懂劲,由懂劲而阶及神明。然非用力之久,不能豁然贯通焉! 

   虚领顶劲,气沉丹田,不偏不倚,忽隐忽现。左重则左虚,右重则右渺。仰之则弥高,俯之则弥深。进之则愈长,退之则愈促。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人不知我,我独知人。英雄所向无敌,盖皆由此而及也。 

    斯技旁门甚多,虽势有区别,概不外壮欺弱、慢让快耳!有力打无力,手慢让手快,是皆先天自然之能,非关学力而有为也!察[四两拨千斤]之句,显非力胜;观耄耋能御众之形,快何能为?! 

   立如平准,活似车轮。偏沉则随,双重则滞。每见数年纯功,不能运化者,率皆自为人制,双重之病未悟耳! 

   欲避此病,须知阴阳:粘即是走,走即是粘;阴不离阳,阳不离阴;阴阳相济,方为懂劲。懂劲后愈练愈精,默识揣摩,渐至从心所欲。 

   本是[舍己从人],多误[舍近求远]。所谓[差之毫厘,谬之千里]。学者不可不详辨焉!是为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