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越洋特稿】 专访 “太极女皇” 高佳敏,畅谈太极人生

中华武术 2018-11-27 11:58:42

  敏于行而乐于拳

  
高佳敏
高佳敏


   时隔多年,又见“佳人”,风采依旧,情怀依旧。

   被称为“太极女皇”的高佳敏,虽然走出人们的视线多年,却一直没有走出人们的关怀。

   她也始未曾“相忘于江湖”,太极拳是她少年时的梦想,青年时的事业,一生永远的情感。

   在美国很多地方,依然活跃着她的洒脱、飘逸的太极身影。而在国内,很多太极拳爱好者也十分关心她的情况。

   2015年5月,记者通过现代化的网络工具,对身在美国的高佳敏进行了采访。一个真实、自然、率性的高佳敏呈现在我们面前。

   记者:

   佳敏老师您好,您是中国女子太极拳运动的一个传奇人物,很多人想了解,您是如何从一个普通的孩子,成长为蜚声海内外的世界太极拳冠军的?

   高佳敏:

   我是8岁开始随启蒙老师孙崇雄在福州市井岗山小学习武,学了一年以后,因为学校经费紧张,取消了这个课后节目。我就又转学到福州市前卫小学,随孙老师继续学习武术。除了每天课后练习武术外,每天清晨随着小巷的广播响起醒来,天天不间断地、自觉地跑步到老师家里习武,后又马上跑步到前卫小学吃爸爸骑车送来的早饭,然后读书上课,大约一年半之久。

   记者:

   兴趣是成就的一个重要驱动力。看来您从小对武术就有天然的亲近感。

   高佳敏:

   我小时候体质比较弱,练武术能使身体改善,也因为好动、好学,“武术”就成了我的好朋友。我的父母非常开明,没有阻止学习成绩非常好且在班上当班长的我转学,为了练武,我曾转过两次学校,在三个小学读过书,这就是我与武术的缘起。

   记者:

   后来怎么进入武术专业队伍?

   高佳敏:

   1977年福建省武术队组建,我有幸被恩师曾乃樑先生选入,成为了建队的首批运动员之一。1978年首次代表福建武术队参加全国武术比赛,是六名代表省队女队员里年龄最小的队员,一直比赛至1998年退役。

   1977年建队后的训练条件非常艰苦,没有地毯、没有场地,常常到处“打游击”。在一次做侧空翻劈叉的难度动作中膝关节受伤,要想继续练下的话就要改项目,一是改练跳跃较少且是福建武术队的强项的南拳,另一个改练项目也是福建武术队强项的太极拳。当时队里的师姐已经有拿全国太极拳冠军的,队里的南拳教练极力劝说我改练南拳,说是我的悟性好容易拿成绩。要是练太极拳很难赶超师姐们,因为太极拳拿成绩可以保持很长时间,我就会永远跟在她们后面没有翻身的一天。加之许多人都认为我生性好动,无法静得下来,根本没人看好我能练好太极拳。

   当时,我坚定地想练太极拳,这并不是因为胸怀大志,更不知道太极拳能使我将来的路走的这么远。只是觉得女孩子练太极拳好看,练南拳不好看。为了能练太极拳,跟吴任老师学书法、跟陈健老师学针灸,为的是让好动的自已能学会控制,能静得下来,加之因为受家庭的影响,喜爱学习,觉得爸爸的字写得好看,常常临摹。每天晚上拿着旧报纸和2号斗笔去老师家悬肘、悬手腕练书法,每周两次跟陈健老师学针灸。这是我一个新的开始,学会了一个基本的能力一控制,到后来也从练习书法和针灸中体会到一些虚实的变化、阴阳的变化。

   记者:

   中国文化的东西在内核层次上都是相通的,这从您身上也得到了又一次的印证。

   高佳敏:

   在曾乃樑老师的精心培训下,福建武术队在太极拳和南拳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为了更好地博学众长,他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让我们大大地开阔了眼界。从许多太极拳传统名家的老师们哪里学到了许多的东西,包括技术、也包括传统武术的精神。

  
曾乃梁老师指导高佳敏、王二平
曾乃梁老师指导高佳敏、王二平


   而让我至今记忆犹新的是,在我还没有在太极拳项目上取得成绩前,在山西请杨振铎老师、在哈尔滨请张继修老师为我们省的选手辅导训练后,他们对我非常的鼓励,认定我是个好苗子,今后一定会在比赛场上有大作为,虽然当时还没有拿冠军,但从那时起,我就坚定了信心要坚持下去,任何的困难都要坚持下去。虽然在当时我不是队里的主力,但我始终坚持苦练加巧练,直到练习太极拳的第八个年头,终于在全国太极拳、剑的比赛中崭露头角,获得金牌。后在近十年间曾包揽了世界武术锦标赛、亚运会、东亚运动会、亚洲武术锦标赛、全运会、全国武术锦标赛、全国太极拳剑锦标赛、中日太极对抗赛、国际武术邀请赛等大型比赛的太极拳、剑金牌32枚,为21年的专业运动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记者:

   据统计,您是太极拳女运动员中获得各类大型比赛金牌数最多的运动员之一。

   高佳敏:

   我很自豪和骄傲能为国家争得的这些荣誉,也倍感珍惜这些来之不易且保持更难的成绩,感恩发自内心。感谢我的启蒙老师孙崇雄领我走进武术的世界、感谢曾经给我机会的中国武术院的领导和老师、感谢曾经关心和支持帮助过我的裁判老师、感谢曾经给我指导和肯定的太极拳名家和老师们。特别是多次代表中国队参加比赛前集训的日子里,在当时任国家队教练门惠丰老师那里懂得了严谨和传承、在李德印老师那里学会了进取和努力、在庞林太老师那里看到了责任和执着,更感谢我的恩师曾乃樑对我长时间的栽培,还有疼爱我且开明的父母和在时时提醒我、关心我、帮助我文化学习的哥哥。我就象塔尖上的人,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成绩。

  
高佳敏赛场风范
高佳敏赛场风范


   记者:

   运动员不管取得多么辉煌的成绩,都会有退役的时候。这对于很多运动员,特别是优秀运动员来说,也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换点。

   高佳敏:

   1998代表中国队参加完在泰国举行的第十三届亚运会,为国家再次取得一枚难忘而珍贵的金牌后,我在1999年正式退役并到了美国。

   之前一直是运动员兼教练员,除了自己比赛外,一直协助其他教练主带太极拳小运动员,包括取得过世界太极拳冠军的周斌、取得过亚洲太极拳冠军的彭丽荔等。自从1995年团体赛后曾退役1年多的我没有给领导提任何条件、义无反顾地为省里及队里再次出山拼全运会,冒着巨大的压力和困难在1997年的全运会预赛中以比分第一进入下半年的决赛,但遗憾的是在决赛中因众所周知的人为原因与金牌失之交臂,当年31岁的我自己知道为了这第八届全运会所付出的是旁人无法理解的艰辛和压力。艰辛是因为当时已经开始有跳跃难度的动作,许多小队员都无法完成。虽说除了太极拳、剑拿过金牌外,曾拿过螳螂拳全国第二名,我是全国第一个女子练螳螂拳的,曾经师从山东队于海老师。还拿过对刺剑对练的全国第三名、第六届全国运动会第四名,团体赛中个人全能也拿过第五名。总体来说,我的其它技术还算比较全面,但年龄和身体条件毕竟与年轻的运动员有区别,当时许多年青运动员都无法完成的难度跳跃动作对我也是极为困难,我也做好输的准备,但对这样的比赛结果我还是难以接受,内心比较失落和不理解,也感到困惑和茫然,选择了离开是自己内心里的声音。到了美国学习了一段时间后成家,有了两个小朋友,生活的重心和状况改变了许多,重新定位自已,忙并快乐着。

   记者:

   虽然离开了赛场,但太极拳始终还伴随着您。在您的理解中,.太极拳是怎样的一种运动?它和您的生活是怎样的关系?

   高佳敏:

   简单的说,我认为太极拳是让人身、心都能得到平衡的一种运动。

   对我来说,教、练太极拳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除了家庭和孩子,唯一密不可分的就是太极拳,象我血液里的不能缺少的东西。

   太极拳对我的影响是一生的。从一个好动不被人看好,到现在与太极拳不离不弃一起走过34年的我,对生活的态度、人生观、价值观都有很大的改变,任何再大、再难的事情在心里都比较容易找到平衡。太极拳让我学会了从容、淡定、思考、宽容和感恩。

   从去年开始,我的两个小朋友练习了几年的武术套路后,开始了太极拳的训练,虽然每周都只有45分钟的两堂与其他学生一起练习的课,虽然他们不可能象我这样从小进行专业训练,也不太可能象我一样为国争光顽强拼搏拿世界太极拳冠军,从我内心只是觉得,在美国出生的孩子,一定要让他们有一个中华文化的传承及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起码延续我生命里不离不弃的东西一一太极拳。

  
参加美国太极拳推广活动
参加美国太极拳推广活动


   记者:

   太极拳无疑是了解、继承中华传统文化最好的载体。请您介绍一下目前在美国推广、传播太极拳的有关情况。

   高佳敏:

   我住在美国的西岸,在与先生喻绍文开的乾坤学院里任教。乾坤学院里有四个组成部分,美国武术中心是学院里最具影响力的一部分。虽然来美十多年,为了家庭和孩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也谢绝了许许多多的邀请,但一直从事太极拳有关的教学工作,虽然没有很大的成就,也远离了头上的光环,沉淀自己,只是做自己能做并想做的事,为弘扬和传播中国的武术文化、太极文化尽自己所能,把自己所学到的东西让更多的人分享,这也是非常开心的,太极拳让我体验了人生各种各样的快乐。

   我一直非常喜欢这句话:“纤小并不意味着软弱、离开并不意味着放弃!”我觉的这就是太极精神。

   记者:

   太极拳是一个立体化的形态,不同的人可以从中得到不同的体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需求重点也有所侧重。通过您在国外教学、交流的亲身实践,.您所了解的外国人如何看待太极拳,她们最注重哪些方面?

  
高佳敏太极剑势
高佳敏太极剑势


   高佳敏:

   我教的学生以美国人为主,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美国人。他们有着不同的年龄、不同的体质、不同的工作、不同的信仰。大多初学者首先是抱着对中国文化及中国太极拳的神秘感,进而觉得练习太极拳能缓解他们紧张的工作情绪和压力,起到放松、调节及平衡的作用。一些中、老年学生经过练习太极拳,每年的定期身体健康检查从原来的不太正常的指标逐渐有所改善,包括血压、心脏等,特别是对肩周炎、网球肘、手腕的腱鞘炎、膝关节炎都有不同的程度好转,有些疼痛完全消失。早前大家都说生命在于运动,后又说生命在于静止,我认为生命在于平衡最为贴切。

   我们学生中大多数人练习还是以养生保健为主,我们学校有一套自己很系统的教学程序,既有教现在的规定套路,也有教一些传统的套路。其中根据我们的了解和经验,在初级阶段,包括24式简化太极拳、32式太极剑,釆取了非常特别的练习方法,左右式都练,重点是为了真正意义上的达到平衡练习。32式太极剑收到的效果尤其明显,大多数人开始时都觉得很难,因为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用手总有一手强一手弱,但经过几个月的练习后他们弱手使用剑的感觉大大加强了。

   在美国的这十多年,常常会在教学中发现问题,不断增加一些新的小的辅助练习。

   在我们学校里有跟我先生二十多年练习太极拳的学生,也有许多十年左右拳龄的学生,他们从不了解到了解再到喜爱直到入迷中国文化、太极拳是非常不易的过程。他们大多数还是注重修身养性,在练习套路的过程中,我们也会辅助练习一些动作的攻防用法,一些学生也练习一些推手,使这些学生更注重体会太极拳的劲。

  
高佳敏示范国家体委编定推广的“全民健身养生八法”
高佳敏示范国家体委编定推广的“全民健身养生八法”


   记者:

   太极拳受到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的喜爱,但如何推广更有效也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您对太极拳国际化发展的看法是怎样的?如何推广才能更正确、更有效?

   高佳敏:

   要让太极拳真正的国际化,我认为需要两方面的努力,一是靠政府的行为,二是要靠民间的力量。

   虽然现在政府和民间都有很大的力量来推动这个太极文化的国际化发展,但我认为还是不够细致,特别是政府方面,要非常细致地把它当作一个系统工程来抓,整合名家、专家、学者、优秀的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力量,真正考虑更深层次的发展。要想让太极拳真正的成为国家名片,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太极人都应该真正的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不要内耗。要相互学习,可以用各种方式宣传和展示各种门派的精华,不要有打压或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等沽名钓誉的行为。要做到百花齐放、共放花香。在现在这个高科技时代,建立网络平台极为重要,通过网络平台去宣传,让人们更全面地了解太极拳发展的方向。更应建立一个“人才库”,介绍名家和各门各派独特的东西,政府也要积极地宣传一些竞赛的套路,国家和民间应该相结合,这的推广才能更正确、更有效。

   记者:

   作为世界太极拳冠军,您一定有很多宝贵的太极拳竞技训练的要领和经验,如何有效提高太极拳竞赛水平?

   高佳敏:

   以我自己的经验之谈,首先要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打好扎实的基本功,不能拔苗助长。老师有再好的经验,都要靠你自己去体会,针对自身的条件苦练加巧练,还要加强理论学习,没有文化的底蕴再聪明也是昙花一现。

   记者:

   很多人说看您的太极拳演练是一种很好的享受,太极拳套路如何演练才能更有韵味?

   高佳敏:

   都说太极拳是思维拳、哲理拳,之所以称为“韵味”,其实就是一个人对太极拳理解及沉淀的产物、所表现出来的独特的演练风格。要想演练出自己的风格特点,首先对自己要有充分的了解,根据自己自身的条件找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的路子,经过千锤百炼到最后才能形成自己独一无二的风格特点一一韵味。

   记者:

   “高氏韵味“别人永远无法替代。

  
独具风范的“高氏韵味”
独具风范的“高氏韵味”


   高佳敏:

   但可以“别具韵味“。

   记者:

   太极拳竞赛是它发展的一种形态,它和传统太极拳的关系问题也是大家经常讨论的。谈一下您对传统太极拳的认识和理解。

   高佳敏:

   弘扬和推广、继承和发展是辩证统一的,而不是对立的。虽然许多太极名家和前辈给我们后人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文化遗产,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我们应该用更科学的方法来理解和面对传统太极拳。以我的认为和理解,世界上没有任何不变的事物,传统太极拳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任何不变的事物是没有生命力的,变只是变得越来越好,变得更适合现代人的需求,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得以发展。

   我常常听到和在网络上看到一些传人和名家也在去粗取精、推陈出新,编写出一些较为简化的套路,这不就是在继承中发展吗?这就是时代的进步。

   随着太极拳运动的不断发展,政府和民间举办的比赛越来越多,在大家相互交流的机会也越来越多的同时,不要忘记太极拳带给你的是快乐、是健康、是和谐。如果一小部份人因为练习太极拳而受伤,那是练的问题、教的问题,是人的问题,不是拳的问题。太极拳爱好者们要特别重视练习前的准备活动,使练拳时达到一种最佳状态,练习后的整理活动也是非常重要,能使你的肌肉得到充分的放松。

   太极拳是一门健康科学,练习一定要讲究方法,不管是传统太极拳还是竞赛套路,都要讲究科学性。我在几十年的太极拳生涯中,即使在高强度的比赛训练中,从来没有因为太极拳训练而受伤,就是因为我们曾老师在教学中,自己在训练中,始终坚持太极拳科学的训练方法。

   无论练传统太极拳还是竞赛太极拳,有形有意,有拳有功都是人们所追求的境界,只要我们追随着正确的方向去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

  
八十年代武术杂志封面人物高佳敏
八十年代武术杂志封面人物高佳敏


   记者:

   发展当随时代,那么太极拳对当代社会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哪里?

   高佳敏:

   随着社会的进步及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高科技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其实也散失了许多动手的能力。为了生活的更好,努力拼命地工作、挣钱,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浮躁、不安的情绪及人与人之间不信任且对立等许多社会问题日趋严重。而练习太极拳是正好能弥补、帮助和缓解人们的这些状况。练习太极拳能沉淀自己、修身养性、调节并达到身心的平衡。自身能和谐,才能与别人和谐进而使社会和谐。我认为在这方面,太极拳在当代社会体现出了巨大的价值。

   记者:

   您自己今后在太极拳方面有什么发展规划。

   高佳敏:

   我觉得任何远大的目标和发展规划都需要落实,都是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愿意尽自己最大的所能,继续做弘扬和推广太极拳的工作,把自己所学到的东西让更多的人分享。虽然练拳、教拳已有三十多个年头了,但自己在太极拳界还是个小学生,要学的东西还很多很多,还要不断地学习完善自己。

   记者:

   内心强大,自己充实,勤于思,敏于行,就是大境界。

  
“太极女皇” 高佳敏
“太极女皇” 高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