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中国 白山 人与自然和谐的典范

世界太极拳网 2016-12-26 10:16:37

  白山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自然风景秀丽的长白山西侧,东经126°7"至128°18",北纬41°21"至42°48"。东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相邻;西与通化市接壤;北与吉林市毗连;南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隔鸭绿江相望。东西相距180公里,南北相距163公里,国境线长454公里,幅员17485平方公里。市区面积1388平方公

  
白山湖景区
白山湖景区


   白山市地处长白山腹地,境内山峰林立,绵亘起伏,沟谷交错,河流纵横。

  

   白山市属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适宜。春季昼夜温差大;夏季短,温热多雨;秋季凉爽,多睛朗天气;冬季长,干燥寒冷。

  

   白山市素有“立体资源宝库”、“长白林海”、“人参之乡”之美称。古老茂密的原始森林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优越的繁衍生息的条件,境内野生动物350余种,其中国家规定的保护动物东北虎、棕熊、马鹿、猞猁、香獐等珍禽异兽有37种之多。更是东北“三宝”──人参、貂皮、鹿茸角的故乡。

  
鸭绿江大峡谷
鸭绿江大峡谷


   白山境内有鸭绿江、松花江两大水系,鸭绿江、松花江如两条碧绿晶莹的玉带镶林海之中,松花江白山库区和鸭绿江云峰库区更是最佳风景区。

  

   长白山是中国八大名山之一,又名不咸山,在我国最早的一部地理学著作《山海经》中,就曾经有所记载。1960年国家成立长白山自然保护区,1980年被列为联合国生物保护圈。是我国东北地区最高山系和欧亚大陆北半山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

  
长白山天池
长白山天池


   著名的长白山天池座落在长白山主峰顶端,湖水终年不断地向外流淌,它是我国最大最深的火山湖,也是松花江、鸭绿江和图们江的发源地。它不仅以瀑布、温泉、林海、雪峰、苔原的粗犷和纯朴美令人倾倒,而且以明显的垂直景观,完整的生态系统,丰富的物种资源为世界所瞩目。

  

   可与美国克罗拉大峡谷相媲美的锦江峡谷,位于长白山天池西麓20公里处。锦江大峡谷全长70公里,平均深80多米、宽100多米,呈V字形。是长白山西坡的一大景观,被誉为“火山天然熔岩盆景园”。

  

  
石人岭景观
石人岭景观


   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智慧,即源于自然,顺其自然,益于自然,反哺自然,人类与自然共生、共处、共存、共荣。白山市作为一个以资源为主而建立起来的城市,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把环境作为最大的竞争力来打造,把生态作为最大的产业来发展,把生态工程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来建设,它所带来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新,为白山抢占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生态立市绿色发展”八个字看似简单,却饱含着白山人的无私奉献。保护好长白山,就是保护好白山的未来。这既是白山人民的智慧凝结,更是白山人为子孙后代留下的一笔宝贵财富。